SAM_5370  

 

2013.01.14 東京的第一場初雪。

清晨躺在床上,懶洋洋地賴在被窩裡享受窗外的雨聲,

不小心又被被窩裡面溫暖的氣息領著進入深深的夢鄉,然後是訊息聲取代了雨聲,

看見朋友傳來的訊息:「外面下雪了!」

心裡興奮的跳過那想賴床的情緒,忘記天氣很冷的事實,立刻從被窩跳出來,

打開陽台,映入眼簾的是一篇白茫茫天空降下又急又大片雪花的畫面。

當下那份心中感動、興奮是不知道該怎麼用文字敘述才能完整形容。

心中的小女孩在轉圈跳舞且很開心的吶喊:「這是東京的第一場初雪耶!」

 

初雪組圖  

 

因為想記錄在東京的第一場初雪,冒著大雪撐著傘決定出去看看。

即使是穿了雨靴,但因為大雪的關係,腳一埋進堆積的雪裡,寸步難行。

一踩進雪裡,就像拔蘿蔔一樣,要把小蘿蔔從雪裡拔起來般。

這個時候也才深深的體會,為什麼日本人聽到下雪會不喜歡。

畢竟如果要這樣情況,電車通勤跟通學,可能要花比平常兩倍的時間,

又加上,會因為大雪的影響,飛機、新幹線、電車停駛等等很多狀況。

以上大概就是下初雪的狀況,但我其實更想講的是下雪後的隔天呢?!

隔天要通學、通勤的情況會是什麼情況?

 

IMG_4694  

 

隔天一早天氣很好,有一抹暖陽,但迎接我們的是昨日下的雪所凝結的,

半冰塊、半雪花狀態的路面,每個人都小心翼翼的注意著步伐。

 

IMG_4695  

 

一踩到結冰的路面,就深怕自己會跌跤,每一個步伐都很穩健的務必踩穩腳跟。

IMG_4696  

 

下完雪的隔天,天氣特別晴朗,一整片萬里無雲的天空,和街道上累積的白雪。

這個空氣中冷冽的感覺,暖陽,比平常多了一點不一樣的味道。

沒變的是擦肩而過的上班族們,一樣那認真而嚴肅的表情。

 

IMG_4698  

 

IMG_4703  

 

在月台上積雪的鐵道,伴隨而來的是一陣陣冷冽刺骨的風。

等候的人們不約而同的拉緊外套,把手放進深深的口袋裡。

在車站外,不時聽到高中生的嘻笑聲,還有差點滑倒的聲音。

奔馳在雪中的電車,車輪在鐵軌上滑行的聲音,不發一語的我,

睜大著眼睛看著,豎起耳朵聽著,想留住著我從來沒有過的時光。

 

IMG_4724  

 

喜歡日本的小朋友,雙頰紅通通的穿著雨鞋,興奮的在雪地裡,

跑過來又跑過去,後面的媽媽追著說:「要小心哦!」

小朋友還是開心的踩在雪地上面,帶著一抹純真的微笑。

 

IMG_4705  

 

午後,家家戶戶開始鏟著自己前面的積雪,早上結冰的路面,

都被車子壓得融化,帶著灰塵的雪花,好像跟印象中的不大一樣。

日本媽媽們開始在路上鏟著雪,聊著自己家裡面的事情,

這點倒是跟台灣有點像,像一群媽媽會在巷口聚集著聊天一般。

 

IMG_4710  

 

IMG_4708  

 

午後的暖陽,靜靜地從天空投射下來,彷彿在為我冰冷的臉龐給點暖意,

耳邊的車聲、小孩的打鬧聲、媽媽的聊天聲,都凝結在這一刻。

站在原地,好好地感受此刻的寧靜,此時沒有任何煩惱,靜謐。

 

IMG_4709  

 

這是我所看見所體會的下雪隔天,在這忙碌的大城市裡,偷點片刻寧靜。

你呢,在你身處的地方,如何體驗屬於你自己的平靜呢?

 

下初雪的這天,對我來說有著雙層意義,但我很開心是與我想分享的人分享當下的感受。

你呢,在你最開心的當下,也與最想分享的人分享自己的感受了嗎?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東京放牧生活 的頭像
    東京放牧生活

    東京放牧生活

    東京放牧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